close

台灣香港的青年都很流行以 Working Holiday 到澳洲、英國、德國等等地方打工流浪,馬來西亞的朋友也可以申請到澳洲、紐西蘭,可惜計劃申請者年齡通常限於18至30歲。而澳門政府則沒有跟任何國家簽署 Working Holiday 計劃,所以澳門人⋯⋯無論甚麼年紀也沒有這個機會。對於年長以及澳門的朋友,如果想要外出生活一年半載,我提議到 http://www.workaway.info/ 這個打工換宿網站了解一下。相比 WWOOF 農場打工換宿以及國際義工計劃,這個網站地點工種較多,有田園酒莊也有鬧市旅館,彈性較大。而我當初旅居阿根廷,就是通過這個網站找到旅館的工作。

一般來說,打工換宿沒有薪水,就是簡單以你的工作換取免費住宿。至於工作時間通常半工,很少全職,所以你會有足夠時間吃喝玩樂,投入當地生活。另外,如果你選擇在旅館工作,既可鍛鍊你的英語,又可接觸各地文化,非常不錯。

當然,沒有薪水你就必需要有儲蓄,但其實所需金錢一定比你想像的少很多。 人在旅途,最大開支不過是房租與三餐。現在房租免了,你就要學煮三餐。換宿的地方當然會有廚房,只要你乖乖的到市場格價買菜,我肯定你的三餐開支不會會比港澳台的高。我沒騙你,過去兩年無論是在歐洲又或南北美,每天我都自煮餐早午晚餐,我知道物價。如果選擇東歐、東南亞、又或南美的國家,生活指數其實都比港澳台低很多。而且,有些工作是包食宿,更加不用花錢。當然,也有特別貴的國家,這又是別話。

如果有一定儲蓄,我當然鼓勵飛遠一點,去你自己想去的地方,走你自己想走的路。但如果沒多閒錢,可以試試東南亞,例如泰國又或馬來西亞,這些地方機票便宜物價低廉,又是另一番文化。而且我可以肯定,每年澳門政府發給澳門朋友的獎金,亦即一萬幾千港幣,定能抵消生活在東南亞幾個月的開支。

從前我去旅遊都是走馬看花,拍拍照吃吃飯,又算一景點。不過,自從我踏上這個沒有回程時限的旅程,我發現原來細看別國民生才是最亮眼景點。沒錯,甚麼廣場甚麼紀念碑會為你說出該國歷史,但卻只有該國人民才會讓你明白為甚麼他們會有該段歷史,為甚麼他們現在可以超越過去又或停滯不前甚至拖累鄰國又或影響世界。而每當我了解到一個國家民族的好與壞,我就更加能夠清楚自己,抹去該抹去的陋習,學習該學習的想法。

今日的社會,有著許多問題,令大家傷心抱怨。或許,是時候給自己一個悠長假期,好讓思路重整。而且最重要是,當你放眼走一轉,你就能夠重新思量究竟你是否一直用以合適態度去對待我們經已扭曲的城市。

*** 要注意的是,於有些國家,持旅遊簽證打工換宿屬違法行為,會被罰款、遞解出境、某年期內不得再次入境等等刑罰 ***

======================================

海闊天空粉絲頁 一個女生遊歷半個地球的流浪故事
www.facebook.com/walkedbysio
出走路上的人與事 / 旅點行程攻略 / 途上打工資訊 / 自學外語心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